CCCE城市盃全球首創電競類、技藝類融合型賽事

Photo By Predator Gaming

2019城市盃校園電子競技邀請賽(City Cup for Campus E-sports Invitational Competition,簡稱CCCE)7月16-18日於新北市板橋體育館舉辦,日前已圓滿落幕。本次活動首創結合「電競類」與「技藝類」賽事,融合產業鏈上相關工作內容,如賽事實況轉播、快速錄剪播、品牌策劃、商品設計、水冷式機殼改裝等,鼓勵同學們從實作中學習、進行職場模擬,並將成果於競賽中展現,提供嚮往電子競技的年輕學子們更多發揮的舞台。

 

本次共有171支校園隊伍、445位同學參加。在為期近一個月的線上預賽和活動現場的激烈競爭之後,優勝隊伍終於脫穎而出。電競賽項部分,來自臺中市的青年高中表現優異,在《CS:GO》、《FIFA》、《英雄聯盟》皆勇奪冠軍;技藝類得獎則為高雄市樹德家商表現成績最為亮眼。(更多優秀獲獎學校詳見附件清單)

 

技藝類競賽對學生們來說除了歡喜期待,更是嶄新的挑戰,如參加「水冷式創意機殼改裝」項目的高雄市樹德家商同學董宥成在簡報中說到,為了組裝不甚熟悉的主機,組員間甚至意見相左而產生小摩擦,但當見到最後的成果時,大家心中盈滿了成就感,也就把所有不愉快全部拋諸腦後;同時參與《CS:GO》與《FIFA》兩項電競賽事的淡江大學姚大韜同學則表示,練習雖辛苦,但很感謝能有CCCE這樣的比賽,臺灣的電競選手本質非常優秀,至今已經拿過好幾個世界冠軍,相信在教育與賽事體制明確建立之後,能培養出更多在海內外發光發熱的電競菁英。

 

同學們的真實感想,反映了親身體驗並跨越難關的可貴精神,而這正是本次CCCE主辦單位──中華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蔡書華所讚揚的「友善競合」。蔡理事長勉勵同學們能在賽事中成長,即使是競爭,也要有大未來的發展共識和大格局的砥礪胸襟,發揮運動家精神而共榮學習。

 

CCCE為期三日的活動已在7月18日順利告一段落,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在閉幕式致詞時提到,2017年通過的《運動產業發展條例》中已將電子競技列為運動產業範疇,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項目;代表教育部感謝四直轄市教育局與中華文化教育協會協助推廣,同時期待所有獲獎選手在政府與民間力量的雙重支持下,能堅持自己的興趣,使這個新興產業發展蓬勃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也表示,電競的產業鍊非常龐大,除了賽事之外包括後製、程式開發與其周邊產業都非常具有潛力,希望能爭取更多電競賽事在高雄市舉辦。

 

本次閉幕式特別邀請到上海學生交響樂團、新北市青少年管弦樂團的交流演出,為學生們激發起多元的藝術創意和文化內涵的跨領域思索,並展開《產官學交流—電競產業人才培養》教育論壇,促進民間、官方、產業、學界多方交流,以期更臻完善臺灣電子競技教育環境。

 

最振奮人心的是,就在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的支持下,中華文化教育協會推進了聯合指導單位新北市、臺北市、臺中市、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的創新合作,為教育永續創新而啟動「城市教育聯盟」,充分實踐了友善競合的意義。讓城市之間攜手競技,不僅為學子們提供更多成就展現和獲獎勉勵的機會,更是為科技趨勢、國際競爭而合力提升臺灣的教育能量。教育部體育署和CCCE賽事也將成為校園電競最強力的後盾與支持平台。在此歡聲、頒獎之後,便是快樂的贊助廠商抽獎活動,抽中ACER Predator電競筆電與COUGAR電競周邊的參賽選手們皆歡欣鼓舞、笑容滿面,為本次2019 CCCE賽事劃下完美的句點。